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干蘑菇腿变成猪苓 别让假药毁了良心
时间:2014-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猪苓,非褶菌目多孔菌科树花属药用真菌,菌核体呈块状或不规则形状,表面为棕黑色或黑褐色,有许多凸凹不平的瘤状突起及皱纹,有利尿治水肿之功效。近年来野生猪苓市场价格居高不下。 

  作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有着全国“药材之乡”美誉的亳州,一直以来,中药材市场交易火爆,诸多外地药商来亳采购,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外地人对中药材认识不清,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严重影响了“中华药都”形象和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 

  2013年,药监部门收到关于制售假药的举报线索,初步核查后将案件线索移交到公安机关,办案人员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排查,拘留了涉嫌制售假药的嫌疑人。经查,长期在中药材市场贩卖中药的何某对中药材的品质和价格了如指掌,发现干蘑菇腿与药材市场上的猪苓与几分相似,遂产生用干蘑菇腿制猪苓的想法。2013年2月份以来,何某将远低于猪苓价格的干蘑菇腿大批购买后进行加工,以冒充猪苓,再拿到药材交易市场以20多元/公斤到210元/公斤不等的价格,卖给本地药商或外地药商,非法获利9千余元。同样,嫌疑人梅某明知何某卖的是假药,在2013年间,仍然从何某处以每公斤20-30元的价格购买假猪苓,然后又将假猪苓卖给其他本地或外地药商,从中获取非法利益。就这样,一制售假猪苓系列案件水落石出。 

  亳州市检察院办案人员接到公安移交的案件后,认真对犯罪事实和证据进行审查,并提审了该案嫌疑人,2014年3月20日,该院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批准逮捕何某、梅某。目前,案件已移送审查起诉。 

  中药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虽不至于丧命,但药效难以保证,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安全,社会影响恶劣。为严厉打击制售假药违法犯罪行为,净化亳州中药材市场,提升“药都”品牌影响力,切实维护药品安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亳州市检察院加大对该类案件的查办力度,坚持“快捕快诉”,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提供坚强后盾。 

  (陈乾宇  韩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