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日上午,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亳召开。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斌作主题新闻发布,相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高检院、省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决策部署,坚持转理念、强服务、重实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创新服务机制,为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共办理涉民营经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169件223人。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严厉惩治暴力讨债、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等侵犯民营企业权益和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的刑事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惩治合同诈骗、强迫交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2019年以来,办理涉民营经济刑事案件82件136人,批捕33件51人,起诉37件67人,办理侵害民营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案件 23件。如于某某假冒某民营企业之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我市检察机关依法从快从严批捕起诉,有效打击损害民营企业经济利益的犯罪,为合法经营的企业保驾护航。 

  持续强化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诉讼监督。加大对涉及民营企业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和涉案财产执行的监督,对于恶意利用诉讼打击竞争企业、破坏企业家信誉、侵占企业财产的,依法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刑事犯罪线索。2019年以来,办理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2件,涉民企公益诉讼7件。例如,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白某某涉嫌合同诈骗线索,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监督纠正公安机关有案不立,依法保障被侵害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民营企业涉罪案件。对企业经营者或是重要管理、核心技术人员涉嫌犯罪的,切实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最大限度防止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如李某伪造公司企业印章案、韩某破坏生产经营案,在办理案件中均对涉案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慎用逮捕强制措施,均由羁押改为取保候审,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 

  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主动服务,拓展服务民营企业方式。2019年以来,两级院领导班子带队走访民营企业92家。市检察院在巡回检察室设立民营经济检察服务站,选派9名优秀企业家为特约检察员,同时,依托派驻经开区检察室组建为企法律服务工作队,工作队成员每人负责对接一到二家民营企业,共帮扶30余家,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100余次。 

  真心服务,积极为民营企业办实事。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认真梳理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向企业负责人赠送了《案说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民事篇、刑事篇)》书籍200余册。派驻经开区检察室积极组织青年干警深入城建双创产业园、古井产业园等5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律风险防范专题培训,为企业排忧解难。 

  “线上“法律服务,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检察院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七条意见,并在企业复工复产前夕,通过微信群推送法律知识解读20余条,运用视频、电话等为高新区300多家企业开展“线上”法律服务,向企业宣讲防疫、助企政策,切实保障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亳州检察这样做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紧紧围绕省委“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和省检察院部署开展服务民企 “351”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把平等保护落实到四大检察中,健全涉民企案件投诉控告受理“绿色通道”,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进一步深化民事执行专项监督工作,深化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