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黄世斌检察长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20-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14日,亳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检察院检察长黄世斌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回顾2019年检察工作,提出2020年工作思路,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报告指出,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服务保障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亳州建设,在2019年度各市检察工作考评中,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共办结各类案件6874件。其中,审查逮捕1987件,审查起诉2978件,办结刑事、民事、行政监督案1498件,办结公益诉讼案411件。共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等集体荣誉37项,共有85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荣誉。 

  报告从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把平安建设作为第一责任,依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把法律监督作为第一主业,力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把检察改革作为第一动力,激发检察工作活力潜能,把政治强检作为第一政绩,淬炼“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等五个方面总结2019年检察工作。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150余名检察干警参加社区防疫,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医用产品等刑事犯罪8件,开展防疫和法律知识网上宣传125次,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收、处理群众诉求368件次,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报告提出,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更高的法治自觉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以更高的检察自觉强化监督、守护正义,以更高的廉洁自觉从严治检、规范司法,以更高的学习自觉提升素能、培育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亳州建设,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检察智慧、检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