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公开听证看得清 司法救助传温情
时间:2020-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化解社会矛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6月11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在检务工作区公开听证室召开了李某民事申诉暨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从波出席会议,会议由第六检察部主任宁艳红主持,民事申诉案件承办人、司法救助案件承办人、申诉人参加,同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和人民监督员到会参与评议。


   听证会上,主持人向参会人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申诉人李某陈述了申诉理由、依据及意见,承办人对该案事实审查认定、法律适用、处理意见、救助决定及理由作了全面说明,充分听取了李某的意见。听证员们就有关事项进行了提问,并围绕原案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判决情况发表意见,并从法理、人情等角度对申诉人进行了释法说理。

  听证评议后,听证人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依据事实和法律办理民事申诉案件,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正确,同意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决定。通过听证会公开透明地评议该案件,让申诉人李某对处理结果认可和信服,还主动对其家庭予以司法救助,做到了法理与情理的统一,体现了检察机关以民为本、为民解忧的司法宗旨,有助于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听证会上,当场向李某发放司法救助金30000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