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评先进、抓培训、促交流,市检察院下大力气推进检察理论研究工作
时间:2020-09-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31日,亳州市检察机关举办全市检察机关首批检察理论研究人才暨2018-2019年度优秀调研成果表彰会,并邀请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曙光对全市检察机关首批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和市院干警进行专题培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世斌检察长指出,两年多来,全市检察研究工作聚焦检察理论,聚焦法律适用,充分发挥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司法改革、服务检察办案的作用,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重刑轻民、重程序轻实体,各单位之间发展不平衡,研究成果质量不高,影响大的高质量课题几乎没有等短板弱项,需要努力补足补强。

黄世斌检察长强调,要认清形势,把准脉络,及时更新司法理念,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检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要突出重点,用心履职,通过构建“大调研”工作格局,抓好重点调研课题和专项调研工作,着力加强调研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全面加强我市检察调研工作。要求真务实,大胆创新,努力做到求真、求新、求前、求精等要求,不断提升自身检察理论研究能力、水平。

刘曙光主任从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原因、方法、团队作用、选题等四个角度进行了授课,并提出了司法体制改革、检察理念更新、业务工作实践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启发干警们深入思考。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提升两级院干警检察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具有较大助力。最后,刘曙光主任还就检委会业务工作中的宏观指导作用发挥不足、会议记录不规范、发言顺序不规范等常见问题进行了指导、讲解。

活动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芮坚宣读了《关于确定亳州市检察理论研究人才的通知》和《2018-2019年全市检察调研成果评定结果》,市检察院领导和刘曙光主任共同为全市检察机关2018-2019年度优秀调研成果获得者颁奖,全市检察机关首批检察理论研究人才代表张鹏飞、耿振国分享了个人心得和感悟。会议由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白岩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