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0-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巩中率调研组调研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绍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实地考察位于十河镇穆楼村的“非法伐木补植复绿基地”。该基地系谯城区检察院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谯城分局共同打造的补植复绿基地。检察机关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当事人补种树木或替代修复的方式种植树木五百余棵,初步呈现郁郁葱葱“林海”景象。参观后,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这一做法,认为该做法能够切实修复破坏的生态环境,效果好,值得推广。 

  随后,调研组来到位于十八里镇蒋李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后的现场。20193月,谯城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处垃圾堆放场建筑、生活垃圾随意堆放,依法向有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有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整改,清除了此处的建筑、生活垃圾,并将此处改造成了“美丽的小花园”。调研组表示,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了美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实地考察结束后,调研组在谯城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座谈会。会上,黄世斌从坚持理念更新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办案发挥公益职能保护作用,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建设,强化机构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汇报了下一阶段工作举措和建议。葛绍志汇报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听取汇报后,巩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情况,表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上“思路清晰、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富有成效”,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和安全生产等领域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实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巩中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要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不断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切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要强化办案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宣传力度,将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报道,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影响力。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对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参与座谈会的公益诉讼部门干警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就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调研,既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更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前进发展的动力;我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忠诚履职、务实担当,不断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 

市人大常会委员,内司工委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律师,区人大常委会和区直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市区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全体干警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