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亳州检察:民事监督虚假诉讼,当事人锦旗致谢
时间:2020-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8日上午,王某来到亳州市人民检察院,把一面写着“正义利剑 、人民靠山”的锦旗亲手交到检察长黄世斌手中,王某动情的说:“感谢检察院的民事检察监督,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打击虚假诉讼,使我的案件得到公正处理,我的债权得到维护。遇到这么多认真负责的检察官,我特别感动,只能用这种方式表达我的心情。” 

  2016年,王某因为民间借贷纠纷起诉债务人董某,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确认董某应偿还王某借款本金150万元及相应的利息。她拿着调解书信心十足请求执行,却被现实狠狠泼了冷水,原来,董某的亲兄弟也持民事调解书确认的近400万元债权申请参与董某名下财产的分配。 

  王某感到事情蹊跷,她认为董某兄弟二人是虚假诉讼。首先诉讼的时间点“巧”,她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后,董某的兄弟就立刻起诉董某偿还借款及利息;其次案件审理不符合常理,两人无任何争议,迅速达成调解协议,迅速进入执行程序。王某认为董某兄弟二人编造虚假债权债务,真正的目的是阻止她真实债权的执行。 

  2019年8月,王某来到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对上述民事调解书申请法律监督,亳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依法审查,认为该案涉嫌虚假诉讼。首先,董某兄弟对出借给董某的近400万元的事实经过陈述前后不一、自相矛盾、不合常理,结合董某预期低之前的身份关系和起诉的时间,足以令人对借款的真实性产生合理怀疑。其次,董某二人系同胞兄弟,出借款项需通过第三人转款、出借款项的时间与出具借条的时间相距较长,均不符合日常交易习惯。再次,董某出具的借条上没有约定利息,但开庭审理时却对大额利息予以认可,不符合常理。综上,亳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提出民事检察监督的意见,经检委会研究,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近日,人民法院判决撤销董某兄弟二人的民事调解书,使真正债权人王某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近年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把虚假诉讼民事检察监督作为服务“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切实防范和打击“套路贷”等领域虚假诉讼。2019年以来,亳州市检察机关共提出抗诉11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0件,切实维护了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