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报告
时间:2021-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检察院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的报告,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斌的委托,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邵利明汇报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主要工作举措及取得的重大实践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步工作部署安排等内容。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主导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狠抓落实落细,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断走向深入、成为常态,刑事检察工作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取得可喜成绩。 

  会议强调,要把握好从宽的“度”,既依法惩治犯罪,又让犯罪分子真心悔罪,内心“服气”。要科学合理进行考核评价,坚持依法适用、应用尽用的同时,必须遵循司法规律,实事求是。要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有针对性提升检察官精准量刑能力。要强化协作配合,细化常见罪名量刑标准,统一量刑方法与裁量幅度,形成共同遵循的量刑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