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亳州:检察长走进市委党校宣讲法律监督工作
时间:2021-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2日下午,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世斌走进亳州市委党校,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学员们宣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安徽实施意见。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葛生主持报告会。 

  “《意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黄世斌检察长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员们共同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成就,重温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见和主要内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律监督的重要论述。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黄世斌检察长从保障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权力监督制约等方面阐述了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要健全“六个机制”,推动形成法律监督合力,即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完善对公安机关的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审判监督工作机制,完善法律监督手段和方式,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监督制约。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黄世斌检察长结合办案实际,解读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等“四大检察”职能,与大家交流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精准监督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等五大司法理念,并重点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 

  “《意见》不仅对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进行部署,也对检察机关自身监督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就如何加强自身监督能力,加强内部监督制约,黄世斌检察长强调,要不断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改革要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检察权内部运行监督制约,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水平。 

  听完报告后,学员们表示,报告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用大量数据和案例说话,进一步加深了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理解。市委党校第7期统战班50余名学员听取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