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全市检察长会议在亳召开
时间:2022-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1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扩大)会暨能力作风提升、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精神,全国、全省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回顾2021年工作,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和不足,部署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衷心拥护、坚决捍卫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办好身边“小案”,推进诉源治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平等保护,持续为企优环境。落实“三号”建议,持续防范金融风险。全力纾困解忧,持续为民办实事。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落实“应听证尽听证”。

  会议强调,要继续推进刑事检察提质增效,全面建成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现与公安机关办案信息、数据同步共享。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运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降低诉前羁押率。加强侦查人才队伍的培养,发挥检察“侦查一体化”优势,不断深化“巡回检察”。持续推进民事行政监督量质效提升,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做到精准监督。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度,聚焦“4+5”法定领域,实现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市县两级院全覆盖。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高质量完成“质量建设年”各项目标任务。推进科技强检,提高思想认识,拓宽信息来源,提升运用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落实好政治监督谈话制度,强化市院党组对基层院党组的监督管理,持续健全正风肃纪反腐常态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抓严抓实日常管理,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按照“更严、更实、更高、更有作为”的目标抓实检察人员能力作风提升年,以更严的方式抓学习,以更严的要求抓管理,以更严的态度抓反腐;司法办案要更实,质量管理要更实,为民服务要更实;工作目标要更高,自我要求要更高,能力素质要更高。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以“皖北领先、全省一流”为目标,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检察智慧,为加快实施“六一战略”、推进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提供更高质量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