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府检联动,同频共振,合力打造亳州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畅通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沟通渠道,亳州市政府与市检察院决定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3月21日,市政府与市检察院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通报,审议并通过《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真晓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中汉,副市长孟祥国、戴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继英,市政府秘书长张传宾参加会议。

  邓真晓指出,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路径,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题中之义。要充分发挥“府检”双方职能优势,扭住关键,精准发力,解决具体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邓真晓强调,要在服务大局上同频共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好老百姓的合法权益,真正让法治思维落地生根,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在深化法治建设上同向发力,将法治理念、法治方式落实到行政管理的全过程,主动接受检察监督,着力化解行政争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素养。要在完善工作机制上同步用力,搭建联动平台,细化联席方案,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府检联动”工作结硕果、出效果,为全面实施“六一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亳州贡献更大力量。

  刘中汉在讲话中对第一次“府检”联席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检察机关在推动“府检联动”过程中,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治保障和大数据赋能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对“府检”联席会议确定下来的重要事项,建立清单化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孟祥国在讲话中表示,要积极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做实行刑衔接的关键点,聚焦打击涉企犯罪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解决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难点,尽快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市域全覆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合作,形成公益诉讼的合力。

  戴力在讲话中表示,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对接联系,认真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和2022年“府检联动”工作要点,推进我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刘继英表示,检察机关将深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聚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聚力保障公共利益和特殊群体利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完善工作对接、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工作衔接机制,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合力推动案结事了、政和人和,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联席会议上,亳州市司法局局长孙光华汇报了去年以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亳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从波通报了去年以来有关检察重点工作情况。亳州市“府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亳州市检察院其他班子成员、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