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刘继英到蒙城调研弱势困境儿童保护工作
时间:2022-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0日,亳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继英到蒙城调研弱势困境儿童保护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代表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形成了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检教同行 爱护未来 关于实施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的意见》,与教育部门建立检教协作机制,设立弱势困境儿童工作服务站,构建亳州市弱势困境儿童信息资源库;有计划的开展特别保护专项活动,依托“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不断推进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刘继英检察长在座谈会上指出,检察机关在落实“两法”过程中承担着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工作等法律监督的职责。我市检察机关建立了“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机制,将“强制报告”工作纳入平安亳州建设考核,同时联合九部门出台惩治和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意见,联合妇联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856份,开展了“迎六一”系列活动,为未成年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受邀代表对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开展的未检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心理疏导等提出意见建议。市检察院未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听取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与社会各界共同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以更强的素质能力保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现新作为。

  刘继英检察长一行还前往蒙城县城关第三小学联盟仁和路校区,看望慰问弱势困境儿童,为孩子们送去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希望孩子们能无忧无虑、快乐成长,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鼓励孩子们要自立自强、坚定信心,多学习法律安全知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将来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祖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