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联合八部门共同保护未成年人
时间:2022-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政策,进一步深入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8月22日下午,市检察院联合市监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等八部门召开2022年亳州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红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成员单位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未检办主任杨晓燕主持。会上集中观看了最高检制作的强制报告宣传片,市检察院向各成员单位赠送了最高检联合制作的强制报告制度主题宣传海报,各成员单位围绕职责汇报了强制报告制度工作的落实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陈红阳指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充分认识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强制报告制度对于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积极意义,强制报告制度成为法律的刚性规定,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建立健全便捷高效的工作机制。依托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情况通报、联席会议、定期会商、联合调研等方式强化部门间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沟通协作,定期互通相关情况,共同开展专题分析,研究解决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落实强制报告职责和责任倒查追究。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要依据职能范围与医院、学校、宾馆等签订履行强制报告责任书,保证教师、医生、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人员知晓此项制度,发现相关线索立即报告,及时监督追责。广泛开展强制报告政策和法治宣传。各成员单位可通过联合相关部门发放宣传单、明白纸、提示牌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必要时可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人员培训,强化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与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意识。加大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力度,加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惩治力度,不断优化办案方式方法,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