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0日下午,中共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查摆问题、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慧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中汉,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李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蒋均平等到会指导。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继英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确保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和效果,市检察院党组进行了周密部署,进行了理论学习研讨,开展了谈心谈话,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围绕六个方面重点内容,逐项对照检查,深入反思原因,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会议首先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情况。刘继英代表院党组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发言,查找差距不足,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黄慧平在点评中指出,市检察院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及市委部署要求,准备工作充分,自我剖析深入,相互批评中肯,整改措施务实,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收到预期效果。他强调,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体现在司法办案中,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要强化法律监督,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二要服务发展大局,履行检察职责。要聚焦省委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找准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切入点着力点,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亳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扬优势、补短板、提质效、促发展,着力推动亳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从严从实转作风,发扬斗争精神。要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树立“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思想,改变求稳求安的心态,发扬严实的作风,全力争先进。要用严实的作风维护强化法律监督,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加强队伍建设,锻造检察铁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严格对标对表,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加强队伍建设管理,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

刘中汉在点评中指出,市检察院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问题查摆精准,程序严谨规范,整改措施严实,达到了交流思想、相互提醒,坚定信念、增进团结的预期目标。他强调,一要坚定讲政治。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较真碰硬、见到实效,要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对标对表,做到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二要坚实抓整改。要制定具体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要切实运用横向、纵向一体化优势,统筹推进“一体化”整改。三要坚决争先进。要制定考评点评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层层传导压力,提升工作质效。要加强机制建设,在创新上下功夫,打造特色亮点品牌。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刘继英代表院党组作表态发言,一是深学细悟,在持续加强整改上用心用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市检察干警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二是精准聚焦,在破解发展难题上用心用力。一体推进问题整改,精准制定问题整改四清单,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破解班子建设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治,以班子建设的整体加强和检察工作的提质增效来检验问题整改的具体成效。三是率先垂范,在治检强检兴检上用心用力。把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动真碰硬的胆气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志气,立足治检强检兴检,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强化责任担当,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以更大的决心、更拼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推动亳州检察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亳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