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让“捕猎者”变成“保护者”
时间:2023-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0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对两起非法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检察官助理、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等作为听证员,听证会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继英主持。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近期辖区内涉嫌野生动物犯罪案件呈易发、多发态势。为加大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宣传和公益诉讼检察释法说理力度,刘继英检察长要求案件承办人主动担当,听取当事人意见,化解矛盾,决定召开并主持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红阳,公益诉讼部门主任陈乾宇作为两起案件的承办检察官,分别就案件的基本情况、审查认定的事实、证据、法律依据和需要听证的问题进行了充分阐释。



听证员们就案件事实和生态环境损害修复方式与承办检察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两起案件的四名当事人现场表示已经深刻认识到错误,愿意主动承担生态修复费用,并公开赔礼道歉。此次听证会彰显了司法温度和公信力,既是一次公开听证,又是一次公开示证,更是一次公开普法。



刘继英指出,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目的,要切实认识到非法狩猎的社会危害性,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会对国家野生动物资源、生物多样性、区域生态平衡以及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场所造成一定损害。要切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学习了解《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三有动物”种类,常见的麻雀、青蛙、壁虎、蟾蜍、野兔等都在名录之中。要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和检察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希望当事人完成从“猎捕者”到“保护者”的转变,听证员加大对公益诉讼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