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业务
安徽省检察院召开201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徽省检察院 > 新闻发布会新闻现场

2018年安徽检察首场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18-1-19 9:30

   

   今天上午930分,安徽省检察院将举行2018年安徽检察首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吴贻伙主持。届时,省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即将就过去五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做通报。本网将对活动进行全程图文直播,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119日,省检察院举行“回望检察辉煌,更加砥砺奋进”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主持新闻发布会 

 

 

 

 

省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通报情况

 

 

 

    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央广网记者提问

 

 

 

 

  网易安徽记者提问

 

 

 

  合肥晚报记者提问

 

 

 

 

 

 

 

 

 

 

 

 

 

 

 

 

 

 

 
 
 
 
 
 
 
 

 

本网嘉宾、记者已纷纷入场,发布会即将开始。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大家上午好!省检察院201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省“两会”召开在即,各位记者朋友能够挤出时间参加我们的发布会,首先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敬意!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回望检察辉煌,更加砥砺奋进。我很高兴地邀请到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主起草人、省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同志来和我一起做新闻发布,同时,我也邀请了我们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会后他们将就各位记者朋友所关注的问题,积极安排大家作进一步的深入采访。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题:一是通报安徽五年检察工作情况;二是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主起草人、省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同志通报安徽五年检察工作情况,有请李大伟主任。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全省检察机关办案规模大幅上升】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办案规模达到519409件,同比上升40.44%。查办职务犯罪78359960人,同比分别上升24.98%16.79%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全省检察基层基础活力迸发】基层基础创新活力得到有效激发,通过“抓创育”活动培养出60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典型单位,共有352个集体,232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36项工作在检察机关全国重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全省检察聚焦绿色发展】连续四年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571人;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力度,通过办案督促整治被非法占用、污染土地1300亩,治理被污染水源面积2590亩,清理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142万吨。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五年来,全省检察聚焦司法为民】连续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立案3331人;连续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起诉危害食药安全犯罪540人。部署开展集中惩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坚决整治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等现象,立案查处246人。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 【全省检察聚焦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积极参与打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等专项行动,严厉惩治毒品、传销、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五年来共批捕普通刑事犯罪嫌疑人111460人,起诉239575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全省检察聚焦惩腐肃贪】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9960人,同比上升16.79%;其中,查办贪污贿赂犯罪6292件,同比上升22.34%,查办渎职侵权犯罪1543件,同比上升37.03%;查办县处级以上要案611人(厅级以上64人,包括省部级2),同比上升48.66%,立案、大案、要案、移送起诉、有罪判决数均创历史新高。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全省检察聚焦监督主责】牢牢坚守防冤纠错工作底线,制定实施防止冤假错案七条措施,认真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对证据不足的不批捕13207人,不起诉2661人。在检察机关持续监督下,于英生故意杀人申诉案、杨德武故意杀人申诉案等重大案件被依法改判无罪,于英生案办案团队入选全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社会反响强烈。五年来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5390件、

撤案7032件,纠正漏捕6179人、漏诉9263人、侦查活动违法20003次。共提起刑事抗诉1327件,同比上升51.66%,法院审结1100件,改判和发回重审896件,抗诉意见采纳率达81.5%,抗诉效果明显提升。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省检察聚焦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员额检察官遴选有序开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基本完成,一线办案力量增20%以上,人少案多的矛盾有所缓解,检察官自行审签法律文书达94%,中层干部和院领导办案占比达75.8%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全省检察聚焦公益诉讼改革】试点以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62件,其中诉前程序案件637件,提起公益诉讼125件,在全国率先实现试点领域、试点地区、案件类型三个全覆盖,得到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全省检察聚焦规范司法】相继开展不规范司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基层规范司法行为建设年、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年等活动,案件质量评查发现问题数、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申诉案件数、检察环节申请国家赔偿案件数实现三个大幅下降,办案质效稳步提升。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全省检察聚焦队伍建设】坚持抓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等教育活动,双十双百”“强力工程等党建活动富有成效,全省检察机关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周会明,全国模范检察官袁国霞、刘永红,先进模范人物赵晓峰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个人。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全省检察聚焦科技强检】强化科技强检引领作用,电子检务工程构建起信息化建设的四梁八柱,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平台、减刑假释等信息共享平台有效拓展了监督信息渠道,远程视频提审、远程视频接访等系统有力提升了司法办案效能,与科大讯飞共同研发智能会议、智能讯(询)问等5大系统成为全省智慧检务建设新亮点,省检察院和5个市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刚才李大伟主任在通报中说,过去五年对安徽检察机关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安徽检察工作全面跃升的五年。我现在作一个补充发布。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第一, 为什么说过去五年是安徽检察机关极不平凡的五年?

过去五年,是检察事业发展史上非常特殊的五年,也是事情和任务最多的五年。可以说,各位记者朋友与我们一起共同见证了这极不平凡的五年。为什么这么说呢?概括地讲,就是“两重一大”,即维稳任务重、反腐任务重,内部压力大。

首先,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带来各种社会矛盾问题叠加交织,各类风险加大,由此对检察机关来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加重。但我们欣喜的看到,经过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政法机关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了省委提出的“努力把安徽省建设成全国最和谐稳定的省份之一”的目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上升。这个大家从通报中也能感受到这一点。

其次,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高压反腐成为过去五年的主旋律。作为反腐败的一支重要力量,检察机关承担的反腐任务越来越重。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过去五年,安徽省检察机关打虎拍蝇的力度不减、高压震慑的节奏不变,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立案数、要案数创历史新高,大案率、要案率走在全国的前列。

第三,内部压力大。过去五年,各种改革风起云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对检察机关来说,过去五年最重要的改革就是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这双重改革的叠加,是机遇更是挑战。在改革的背景下,如何一方面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另一方面确保广大检察人员的思想平稳和工作平稳。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以巨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卓有成效地解决了这两大难题,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开,监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广大检察人员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各项检察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绩。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第二,如何认识过去五年是检察工作全面跃升的五年?

过去五年安徽的检察工作是“稳中有进、进中争先、全面跃升”。

首先表现在,安徽检察在全国检察机关的影响力大幅度提升。16项核心业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也就是说在全国前十位,有的在前五位以内。36次在中政委和最高检的会议上介绍经验,发出安徽检察的好声音,38个案例入选全国指导案例,或者被评为精品案例。

其次,安徽检察在省内的认可度也大幅提升。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以及各方面的领导,对检察机关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评价也是逐年向好。

第三,所获得的全国、全省性的荣誉创历史新高。刚才大伟主任对此已经作了详细的通报。就省检察院而言,连续三年获得省直文明单位,去年又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连续五年获得省直效能建设先进单位。连续八年获得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优秀单位”。在省委综合考核和最高检开展的民主集中制考核中,省检察院分别获得好的等次和优秀等次。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我的补充发布就这些。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央广网记者: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作用,制定了2016——2020五年工作规划,相继开展了扶贫领域、教育领域、卫计领域等专项预防工作,利用预防邮路+等形式开展了多种多样的预防活动。

 

网易安徽记者:我们都知道安徽检察在智慧检务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下面有什么规划吗?

 

办公室副主任李大伟:我们已经构建了3张网、6朵云等一系列智慧检务系统,下面我们会将进一步加大与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的合作,推动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形成全业务智慧办案为主体的智慧检务网络,提升向科技要生产力的能力。

 

合肥晚报记者:我们知道全省监察委马上要全部建立,请问这对我们全省检察工作有什么影响?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我们坚决维护中央决策部署,各级检察院积极引导干警提高思想认识,各级检察院积极协同配合,全面清理移交案件线索,配合人员转隶共划转编制1981名,全力推动监察体制改革。

 

新闻发言人吴贻伙:各位记者朋友,在过去的五年里,安徽检察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新的成绩,离不开在座各位和广大媒体朋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大家共同为安徽检察事业的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梦想激发新创造,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检察机关,关心检察工作,继续传播法治正能量,唱响检察好声音。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有需要作进一步了解的,我们将予以安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