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市检察院举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安排,9月27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继英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红阳主持会议,部分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应邀参加。

“欢迎大家来到市检察院检务大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代表委员们实地查看了市检察院检务大厅、新媒体工作室、公益诉讼快检室等办公办案场所,观看了检察院工作专题片。

座谈会上,陈红阳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生态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美丽亳州建设情况。近年来,亳州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办案理念,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注重从个案监督到合力共为再到生态修复的全链条监督,注重从“面上监督”到“深层次监督”再到系统治理的理念转变,发挥“两个诉讼”的“双刃剑”作用,围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精准发力”,围绕部门协作难题“凝聚合力”,围绕生态破坏修复“不遗余力”,以生态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美丽亳州建设。

“检察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都是围绕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检察机关的生态检察工作点赞。”省人大代表、高楼行政村书记郑广印说。“要进一步落实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工作,促进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的深度融合,携手为美丽亳州建设贡献力量。”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马士民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要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检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生态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刘继英首先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此次开放日的活动目的对公益诉讼部门提出更高要求,并指出生态检察就是检察机关“一手托两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和侵权人履行生态破坏修复责任,是国家在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治理的一种司法保护方式。

刘继英指出,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多方发力,希望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及“益心为公”志愿者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或其它办案线索。同时表示,检察机关要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和能动履职,积极协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加大对生态破坏领域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使侵权人履行生态破坏修复责任,为打造更加美丽的亳州生态画卷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