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3-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6月19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继英出席会议,市检察院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及县区院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参加。

会议传达了省检察院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学习了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宣读了全省检察机关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贯彻实施方案,学习了市扫黑办有关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决策部署,依法能动履职、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明确行动目标,确保核查准确全面。围绕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全面梳理、分类处理、重点核查,确保按时清仓见底。要深化行业整治,加强源头预防治理。要深挖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精准剖析行业监管漏洞,充分运用府检联动机制,提出有针对性的高质量检察建议,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助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树牢法治理念,确保三个效果统一。压紧压实把关责任,用好请示会商机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时请示汇报。要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结合法治宣传“六进”“双提升”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注重典型案例培育,善于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并将其转化为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