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亳州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17-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亳州市人民检察院

2017年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2017年,市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脱贫攻坚大局,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市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到精准扶贫大局之中,坚持脱贫攻坚与检察工作同部署、齐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强化攻坚帮扶力量,聚焦“火力全开”扶贫

(一)领导重视。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市院年初成立了服务和保障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专门办公室全力保障我院精准扶贫工作。院党组召开多次会议专门研究扶贫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耿标多次深入包村一线调研指导扶贫工作,主持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市院选派扶贫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昊平主持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专题培训会,邀请我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宗轶针对精准扶贫工作为全院干警做专题培训。

    (二)选派精兵强将下派扶贫。按照市委要求,共选派9名扶贫干部下派扶贫。在选派扶贫干部工作伊始,坚持把综合素质高、群众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过硬的干部选派到扶贫一线。9名扶贫干部深入到谯城区、涡阳县、蒙城县行政村一线专职下派扶贫。9名下派干部中,院班子成员2名,副处级以上干部5名。选派精兵强将下派扶贫,为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干警全员参与扶贫。在确定谯城区十河镇位李村为包村单位后,第一时间召开了“单位包村、个人包户”工作座谈会,确立了干警全员参与扶贫的方针。院班子成员除下派专职扶贫干部外每人包3户,其余干警每人包1户到3户不等,全院干警共包92户。在实际扶贫工作中,全院干警按照市委、院党组要求,定期实地走访慰问贫困户,落实贫困户微心愿400多个,为贫困户致富创业脱贫出谋划策。

  二、立足检察惩防职能,聚焦“三个精准”扶贫

(一)精准定位,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按照高检院、省院工作部署,在今年3月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扶专项活动,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查办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方案,关于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引导全市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维护国家扶贫政策的严肃性,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扶贫项目顺利实施。

(二)精准办案,确保惠民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对于群众联名举报、社会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案件,坚决查处,绝不姑息。2017年,我市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主要发生在危房改造、土地征迁等领域,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7件8人,案件的查处带来了强大的震慑,确保了危房改造资金、征迁补偿资金的安全、到位。

(三)精准预防,确保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警钟长鸣。全市检察机关在去年“百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讲座”的基础上,继续有针对、有重点的深入乡镇、重点行政村开展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讲座70多场,做到了扶贫领域预防全覆盖。针对我市光伏扶贫资金投入大、项目多的实际,全市检察机关同步开展了光伏扶贫预防职务犯罪调查。为了让扶贫干部、对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市院结合近年来查办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编印了10000册宣传手册,按照市委领导要求,发放到全市扶贫干部人手一册。联合邮政公司开通了“预防邮路”,充分利用邮政公司走千家、进万户的特点,通过预防邮路将扶贫政策、预防职务犯罪知识宣传海报张贴到全市各行政村“政讯通”。

  三、着眼包村实际情况,聚焦“靶向施策”扶贫。

(一)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打造村级旅游产业。位李村是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市院在包村扶贫过程中,深挖位李村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协调,帮助位李村引进了“万亩花海大世界”旅游项目,今年10月成功举办亳州市文化旅游年——菊花节,自菊花节开幕以来,来位李村的游人络绎不绝。引进在深圳、合肥办公司的老乡,建设农家餐饮、大棚采摘、水上乐园为一体的一元休闲农庄,推动农家特色旅游,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引导村民依托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农家小院,目前已建成柴庄和五户营两个农家小院,带动贫困户10人就业。

(二)依托耕地面积优势,积极打造亳菊种植基地。位李村耕地面积大,年初市院制定了帮助位李村流转土地5000亩种植亳菊的计划,今年以来我院通过协调引进亳州广美药业公司,现已将位李村耕地流转给亳州广美药业4672亩,亩租金1062元。目前流转土地上全部种植菊花,长势很好,亳菊基地上种植打药、采摘等田间管理共使用贫困户劳动力68人,年人均工资7200元。

(三)依托扶贫政策优势,打造多元化产业扶贫项目。市院在包村扶贫工作过程中,紧密结合我市的扶贫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打造多元化的产业扶贫项目。帮助位李村利用废弃沟、地、坑16亩建设2座光伏发电站,按功率120千瓦设计,按0.98元/度,带动贫困户77户,今年已发放贫困户7.7万元;帮助位李村植莲藕共12亩,预计亩产5000斤左右,按市场价1元/斤,亩产约0.5万元,总产值约6万元;帮助位李村建设占地60亩的鼎盛养殖场,总投资200万元,一期养驴120头,年利润50万元,分别消化吸收800亩小麦秸秆玉米秸秆,实现40名贫困人员就业。

  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聚焦“创新模式”扶贫

(一)打造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位李村之前没有自己的办公楼,以前是租用村民几间房子作为村办公场所。通过积极协调,今年6月22日,位李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区检察院、水务局赠送电脑4台、空调3台。 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通过加强管理、监督、考核,提高绿化、环境卫生、硬件设施以及管理服务水平,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动力,为群众提供了优质服务。

(二)开展“党建+扶贫”,党的建设在基层大大加强。市院各支部与十河镇位李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6次,多次与位李村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会、民主生活会,以座谈会、微党课、谈话交流等方式,了解位李村脱贫攻坚情况,利用“党员活动日”看望慰问贫困老党员,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帮助位李村党支部积极发展党员,充实新鲜血液,已发展党员一名。通过开展党建+扶贫工作,位李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大大加强,坚定了党员干部带头脱贫攻坚的信心。 

(三)加强典范宣传,打造全员脱贫攻坚的大格局。在位李村脱贫攻坚中,涌现出了一批积极向上、勤奋担当的脱贫户,利用自家的自然优势打造市级重点农家小院吸纳贫困户就业的董治安,认真教育子女、积极勤奋就业脱贫的赵传新,发挥个人精通蔬菜种植优势被聘为农业采摘园负责人的赵传俊等。市院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积极宣传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先进人物的模范带头,激发了位李村全员脱贫攻坚的信心,目前该村村民信心满满、风貌焕发、斗志昂扬,全员脱贫攻坚的大格局已经形成。

一年来,我院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下足“绣花”功夫,拿出有力举措,付出超常努力,位李村贫困发生率降到0.45%,市院下派干部扶贫的其他各村脱贫攻坚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协助支持省检察院帮扶点五马镇杨楼村、城父镇蒋楼村脱贫攻坚,积极为其争取资金修路搭桥。

一年来,市院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历史、地理、人文等因素,大部分贫困户文化素质偏低、思想解放程度偏低,大部分贫困村产业结构单一、发展空间不广,下一步我院在落实上级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部署的基础上,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帮扶村贫困户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贫困户素质,深挖帮扶村资源优势、优化帮扶村的产业结构,凝力聚慧,加大助力脱贫攻坚力度,为实现最终脱贫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亳州市人民检察院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