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亳州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0  作者:  新闻来源:亳州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7日在亳州市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黄世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全面落实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决议,全力服务“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总要求,积极保障“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62个集体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涡阳县检察院被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蒙城、利辛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谯城区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示范典型单位”“全省社区矫正检察改革试点单位”。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第十一届全省文明单位”,连续四年获市机关效能建设优秀等次。

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服务大局取得新业绩

服务安全大局。出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保障亳州发展安全稳定的指导性意见,着力维护涉医疗、卫生、食品、居住等领域安全。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94人,起诉3476人。其中,依法起诉邪教犯罪7人,故意杀人、放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91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电信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41人,制假售假、危害食品安全犯罪17人,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574人。

助力脱贫攻坚。响应市委号召,推荐15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职,为贫困村带来扶贫产业10余项,资金2700余万元。市检察院帮助谯城区十河镇位李村打造知名乡村文化旅游品牌,成功举办首届“菊花节”,并帮助该村推进亳州市地理标志产品“马泡籽油”“一元休闲农庄”等项目建设。开展“检察+贫困村”支部共建活动,帮助贫困户实现210余个“微心愿”,为贫困村民、贫困大学生捐赠财物6万余元。依法严惩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查办涉及农村低保、五保、危房改造等领域案件7件8人。

保障绿色发展。积极参与环保督查工作,督查环保问题54项,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处罚违规企业47家、罚款290余万元,拆除关停煤矸石制砖企业15家,问责有关责任人员20人。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建议移送破坏环境资源案件4件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2人。与市公安局、环保局联合开展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整治,针对危险废物处理等方面不规范问题发出检察建议6份。

依法化解矛盾。办理涉检信访案件  件,刑事申诉案件  件,国家赔偿案件 件,依法终结信访积案  件。落实司法救助制度,释放检察工作“温度”,发放刑事被害人救助金 元。综合运用宽严相济、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等刑事政策,办理刑事和解案件43件,促进民事和解案件  件,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不批捕206件278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案件,决定不起诉100件123人。

维护青少年权益。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80件257人,其中不批捕44人,不起诉6人。依法严惩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严重暴力犯罪,批捕8人,起诉6人。共举办“模拟法庭”进校园以案说法26次。谯城区检察院编排法治教育戏曲、小品、相声等节目,开展“法律护航、飞扬青春”预防青少年犯罪文艺演出35场。蒙城县检察院筹建全市首家“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全市10万余名青少年得到司法帮助和法治教育。市检察院侦监处许翠洁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二、顺应人民群众对清廉亳州的新要求,惩防职务犯罪取得新成效

严惩贪污贿赂犯罪。有腐必反、有贪必肃。1-10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81件89人,其中,20万元以上大案43件,占立案总数的53.09%,案件侦结率同比上升3.23%,有罪判决率同比上升5.6%,为国家挽回损失2600余万元。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采取领办、提办、交办、督办等方式,独立查办医疗卫生领域窝案串案35件37人,含处级干部1案1人。对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并出庭公诉的安庆市原副市长范先汉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全程网络直播 万人点击关注。

加大反渎职侵权力度。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渎职侵权案件,及时介入调查,果断启动侦查,1-10月,立案18件23人,已判决生效18人。重点查办安全生产、土地征迁等重点领域渎职犯罪,查办赵桥乡安全生产事故案、万尚城失火案,黄某军等利用职务之便,违规认定住房,虚构、重复丈量拆迁还原面积,虚报门面房面积的滥用职权案件等6件7人。市检察院吕龙伟被评为“全省优秀反渎局长”。

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编印《惩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宣传册》,赠送扶贫干部人手一册。紧密结合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侦查,举办专题讲座74场。联合邮政公司开通职务犯罪预防“邮路”,使职务犯罪预防走进千家万户。《你我携手预防,远离职务犯罪》《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警示宣传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预防项目”,警示教育片《黑网》和“医疗系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预防项目”。

坚决拥护监察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检察机关立足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大局,在思想上、理念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委、市委保持一致,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将120个编制、112名干警、 万元物资转隶。被转隶的112名干警对党忠诚,对党尽职,为反腐败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将在新的反腐战线上,继续战斗,再立新功。此后,检察机关仍然肩负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这些环节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

三、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法律监督迈上新台阶

加强刑事侦查活动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90件,追捕26人,追诉45人,同比分别上升 28.57% 、100%、7.14%。监督撤案  件。监督纠正违法取证、违法适用强制措施、刑讯逼供等违法情形68次,同比上升28.3%。

推进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6件,提请省院抗诉1件。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提出量刑建议  件,采纳率为  %。充分发挥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作用,列席审判委员会20余次,提出不同于合议庭意见的观点30余条。办理刑事申诉案件53个,提出再审检察建议  个,抗诉1件。

强化刑事执行活动监督。为在押人员提供法律咨询 次,追还财物 件。纠正刑期计算错误 起,依法办理在押人员申诉、举报 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41 件,已被采纳132件,占批捕数量的93.62 %,数量和采纳率在全省领先。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次,监督收监执行11人,纠正脱管漏管25人。“一二三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法,被《法制日报》《安徽日报》推介报道。成为我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名片”。

拓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日”活动,向社会各界推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重点办理劳动争议、合同纠纷、家庭纠纷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依法办结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88件,抗诉5件,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0件。办理民事行政审判活动、判决执行活动监督案38件,同比上升46.15%,提出检察建议21件,被采纳14件。受理行政机关不当履职监督案件46件,提出检察建议41件,被采纳34件。

四、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的新需要,司法改革取得新突破

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按照“快、稳、实”的要求推进改革,做到启动快部署快落实快,做到思想稳队伍稳工作稳,做到放权实监管实保障实,在既定节点完成相应改革任务。165名员额内检察官全部分配到业务部门,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  件。老中青检察官结构比例为26%、56%、18%,人员结构更趋合理。公诉、批捕、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办案周期分别减少16天、2天、20天,办案周期明显缩短。制定办案权力、办案责任清单,明确检察委员会、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及员额内检察官的权力范围及相应责任,彻底改变“三级审批”办案模式。

深入落实公益诉讼改革。积极推动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行政公益诉讼的意见,摸排案件线索 件,向行政机关或有关社会组织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行职责 件,相关行政机关已履行职责或纠正违法 件。涡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我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起诉要求该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履行监管职责,纠正在基本农田建厂房的违法行为。

继续强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认真听取辩护律师提出的无罪或罪轻意见  条,监督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行为  次。认真剖析无罪案件,制定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案件管理工作的办法,严把起诉关口,提高诉讼质量。市检察院提前介入蒙城县公安局侦查的涉案嫌疑人23人,金额2.8亿元,有150多万受害人的重大电信诈骗案,引导取证,为诉讼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持续加快“智慧检务”改革。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检察”工作新模式。对全市远程提审室和看守所特审室进行技术改造和网络连接,在全省率先实现远程提审网络互联互通,远程提审犯罪嫌人673次。推进讯飞智能语音系统建设,实现讯问询问笔录、检委会会议记录自动生成,大大提高办案效率。“智慧+改革”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交流。

五、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监督的新关注,“阳光检务”获得新进展

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梳理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整改,条条落实回复。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意见,出台27条措施全面加强改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创新联系代表方式,邀请驻亳州、滁州市省人大代表40余人交叉视察检察工作,提出工作建议40余条。主动走访人大代表 20余人,全面通报工作情况,虚心听取工作建议。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举办“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教师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180余人参加活动,通报我市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做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200余人参加旁听庭审活动3次。落实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制度,监督马某、沈某玩忽职守致使发生校车安全事故案等案件7件7人。

打造多层次公开平台。市、县两级院全部开通“两微一端”,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 2300余条;在《亳州晚报》设立专栏,介绍一段时间内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加强办案信息和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公开重要案件信息  件,法律文书  份。完善检务公开大厅建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 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 次。

六、顺应人民群众对政治强检的新期望,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

坚持不懈抓党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在职务犯罪侦查办案点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教育,在革命老区井冈山培训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注重培养群众工作能力,把党支部活动开到贫困村,与农村党员共同话党建、谋脱贫、谈发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涌现优秀支部 个,优秀党员 名,2篇论文在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会议上交流。

持之以恒强素能。通过规范化建设提升素能,出台检察官履职监督管理办法,建立检察官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室,常态化评查案件质量,共评查卷宗 卷,查处不规范问题 个,并记入干警执法档案,与晋职晋级、绩效奖金发放等直接挂钩。通过业务培训提升素能,依托国家检察官学院组织开展各类培训40余次,参训人员达620余人次,实现参训人员全覆盖。

从严治检转作风。不遮丑、不护短,自觉接受省检察院巡视,照单全收巡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个,制定修改有关制度 项,并主动向市委全方位报告整改工作。开展系统内政治巡察,对涡阳、利辛县检察院开展整治巡察,重点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条。开展督查活动60余次,持续深化“四风”整治,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经费管理等工作。

一年来,有76名干警在全国、全省业务比赛和各类评比中获得佳绩。市院控申处陈乾宇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能手”称号,预防处张海虹当选为“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专家人才”,研究室陈新永被评为“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案管办何昆荣获“二等功”。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市委、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政协及各位代表、委员的大力支持,离不开660多万亳州父老乡亲的真诚关爱。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方法不够多,职能发挥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制度不够完善,举措尚未完全落到实处。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需通过内部挖潜、购买服务、“智慧检务”建设等办法解决。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对人员思想、业务重心影响较大,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环境将发生新变化,需及时调整应对。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紧盯不放,综合施策、认真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新时代指定新坐标,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全力服务“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总要求,依法服务“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坚持政治、科技强检不动摇,深耕法律监督主业不动摇,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不动摇,加强“五个过硬”队伍建设不动摇,不断提升队伍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努力为亳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致力于对党绝对忠诚,“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全市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原则,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努力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检察队伍。要坚持问题导向学习,紧密结合实际,找准短板弱项,着力解决问题,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解决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要善于结合转化,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结合市委、省检察院工作部署学习,结合检察工作特点学习,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致力于提升司法公信,扎实有序推进检察改革。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牛鼻子”,以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权运行机制为目标,以职权配置科学化、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制约立体化、员额管理动态化为抓手,不断完善动态化的员额退出机制,建立常态化的员额增补机制,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机制,完善随机分案与指定办案相结合的分案机制。推动基层院大部制改革,打造新型专业化办案团队,健全扁平化管理机制。加强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管理,提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职业预期。继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证据标准指引体系化为重点,不断提升司法体制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集成度。

三是致力于规范高效,打造“智慧检务”新模式。牢固树立“创新、融合、职能”理念,以促进司法办案提质增效为目标,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实现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在现有讯飞同步录音、远程提审、远程接访系统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移动检务”APP建设,进一步建立电子卷宗自动生成、案件信息自动检索、法条案例自动推送、法律文书智能校对、公诉证据分析、数字化出庭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为检察官提供卷宗制作、证据分析、期限预警、瑕疵提示等帮助,为检察官“减负”“增能”“换挡”“提速”,让公平正义更加高效地实现。同时,着力解决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存在“两张皮”的问题,提升信息化建设由于检察工作的融合度、粘合度,实现各类系统领域信息的共通共享共用。

四是致力于服务全市大局,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各项职能。自觉将检察工作摆进新发展阶段思考和规划,以服务党和人民重大关切,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目标,在人大监督下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提高监督的主动性、积极性,积极构建多层次、强有力的监督格局。全面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加大对扶贫、环保、生产安全等领域刑事犯罪的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的监督力度。深入推进民事检察监督,常态化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民事执行活动监督。积极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紧盯行政违法行为、行政诉讼活动,促进依法行政。继续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决纠正冤假错案。继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做好国家公共利益的“代言人”,重点聚焦国土资源管理、环境生态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全力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五是致力于“两个从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检水平。持之以恒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检察干警善于学习本领、运用法治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技应用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社会沟通本领、狠抓落实本领,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夯实人才基础。锲而不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秉承新思想走进新时代,牢记使命,迈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我市“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贡献检察力量、检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