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亳州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17-02-13  作者:  新闻来源:亳州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0日在亳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耿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六年工作回顾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市三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六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等系列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规范司法行为”为主线,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以打造“忠诚检察、服务检察、规范检察、公信检察”为目标,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发展。

六年来,全市检察工作稳步提升,多项检察业务位于全省前列,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市检察院连续3年获机关效能建设优秀等次。先后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反渎职侵权局”“全省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优秀政法干警”“全省十佳女检察官”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累计荣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256项、个人荣誉432项。

一、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发展大局

强化服务意识,保障经济发展。先后制定实施服务民营经济15条意见、服务保障精准扶贫10条意见、服务保障“十三五”规划纲要20条指导性意见等,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积极参与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41人。立案查处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土地出让以及支农惠农等领域职务犯罪282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服务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94。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动“两法衔接”平台建设,落实与行政执法机关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制度,监督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12件,促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该举措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推广。

强化稳定意识,促进社会和谐。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1358人、提起公诉20423人。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犯罪,批准逮捕7502人,提起公诉13630人。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捕147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1103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95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建立健全检调对接机制,依法促成刑事、民事和解557件。完善社会调查、分案处理、附条件不起诉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机制,为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返社会创造条件。涡阳县检察院获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强化宗旨意识,维护民生民利。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依法批准逮捕生产销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嫌疑人133人,提起公诉232人。两例监督案件入选“安徽省检察机关守护青山绿水和百姓餐桌典型案例”。成功办理了高检院挂牌督办的张占等39人涉嫌生产销售假药案。查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化债、粮食直补、家电下乡、征地补偿、土地复垦等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小官蝇贪”442人。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制度,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对293名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79.4万元。积极参与“美丽乡村”“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为结对村修建道路、桥梁、村部等设施,先后投入、协调落实资金50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40余项。

二、惩防职务犯罪,净化政治生态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674人,其中:科级干部129人,县处级干部22人,厅局级干部4人,大案607件。追捕、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8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209人。侦查终结涉案金额总计3.4亿元

突出查办重点案件。严肃查办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立案查处了淮北市政协原主席阚相华受贿案,安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范先汉受贿案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赵建明受贿案,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健受贿案,涡阳县原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华松受贿案和利辛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云受贿案等要案。运用“系统抓、抓系统”办案模式立案查处农村危房改造领域26、农委系统32、环保系统10人、疾控中心9等职务犯罪窝案串案。“涡阳农委系统案件”“利辛公路治超案件”“谯城区古井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经理陈克俭贪污、滥用职权案先后被省检察院列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办发生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的职务犯罪101人。同步介入食品药品监管、重大安全事故调查,依法严肃查办该领域失职渎职犯罪12人。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重要论断。加强对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发案态势和预防对策研究,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农村危房改造领域、环保领域等37件预防职务犯罪调查报告被两级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转办。开展了“亳州检察预防行”“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百场讲座进乡村”等23项大型预防专题活动。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开展预防宣传、警示教育1500余场次。推进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进党校,深化“检察官进校园,预防文化进课堂”,开展服务和保障换届选举专项预防、扶贫领域警示教育、预防文化建设等特色工作,打造了多项检察预防的“亳州样本”。2013年、2015年市检察院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连获第一、二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年度报告”,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检察院。谯城区检察院预防文化建设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预防项目”。多项创新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

三、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工作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严格审查把关。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596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412件。纠正漏捕1289人,纠正漏罪326起。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33件。依法办理了“兴邦”非法集资、全洪伟等45名聋哑人盗窃集团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坚持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坚决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统一性和权威性。对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72件。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监督纠正执行不当46人。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专项检察,监督收监执行73人。立案查处监管场所职务犯罪案件9人。谯城区检察院社区矫正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2011年、2014蒙城县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被评为第三、四届“全国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

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违法行为调查等手段,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1488件,对不服法院生效裁判案件,抗诉25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52件。监督纠正民事行政诉讼活动中的违法情形154件。对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公开听证或公开答复,主动进行释法说理,促成当事人息诉罢访31件。积极开展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怠于行使职权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发出检察建议115件。

统筹有序推进,深化检察改革

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充分发挥诉前主导、审前过滤作用,积极构建新型的诉侦、诉审、诉辩关系。牢固树立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引导侦查机关全面、客观收集固定证据严把证据审查标准,正确使用存疑不起诉职权,对因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93名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坚持疑罪从无原则和证据裁判规则,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落实轻刑快办机制,实现案件繁简分流提升了办案效率。交通肇事等轻微刑事案件的审查期限,由法律规定的30天缩短不超过10天,经验作法得到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积极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建立健全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渠道,进一步完善诉访分离,坚持依法导入、纠错终结退出机制,建立律师参与接访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制度。全面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已实现省、市、县三级联通,积极推进与人民检察院联通,方便群众就地反映诉求。建立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重视解疑释惑,有效推进矛盾化解,化解信访积案251件。市检察院获得“全省涉检信访积案化解先进单位”和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利辛县检察院蝉联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扎实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改革。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按照节点,做到政策宣传到位、思想引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警带头支持改革,带头参与改革,带头服从改革安排,自觉遵守改革纪律,确保方向不偏、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以员额制改革顺利推进,助力其他各项改革的稳步实施。201610月起,经过个人申报、资格审查、考试考核、党组推荐、省遴选委员会决定,首批165名员额内检察官全部选任到位,检察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认真组织检察官助理选任工作,201612月底,首批96名检察官助理选任完毕。积极推进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人员,充实司法辅助岗位,为科学合理配置办案团队奠定坚实基础。

五、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行使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向政协通报工作,积极配合执法调研、专项检查,主动上门走访、征求意见。市检察院先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规范司法行为和检察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认真贯彻审议意见,严格落实决议、决定。对“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审议讨论检察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闭会期间走访征求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逐一落实并及时反馈。建立院领导、中层干部定向联络人大代表机制,开展经常性联络走访活动,全市两级检察院先后走访代表委员1800余人次。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赠阅《检察日报》、《人民监督》报刊杂志。借助检察官方微信微博、短信平台,及时推送检察工作重要信息,促进联络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多元化。积极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群众参与执法检查、案件评查、公开听证、庭审评议等活动。累计邀请代表委员参加“看检察、评规范”“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观摩庭审”等各类活动1100余人次,有效畅通代表委员联系渠道,拓宽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途径。同时,增进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认同、理解和支持。

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先后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年”“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和“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年”活动,采取开门纳谏、集中走访、问卷调查、自评亮丑等方式查找问题,邀请律师代表为司法不规范病症“把脉问诊”。开展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两次修订完善《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收录各类制度、规范性文件98件。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每季度进行1次全市案件质量评查,每年配合省检察院进行1次省市县“三级联动”评查,将案件质量评查与检察官业绩考评、错案责任追究有机结合,并纳入检察官执法档案,发挥案件质量评查的“纠错、问责、规范”作用,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提升了案件质量。强化案件流程监督,成立专门案件管理部门,建成并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案件从受理到办结全程网上规范运行。主动为律师提供网上预约和免费电子卷宗拷贝服务,注重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充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推进和完善检务公开大厅建设,综合控告举报、案件信息查询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对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0627条、生效法律文书4055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77条。会同司法行政机关选任人民监督员36名,严格落实监督事项告知制度,拓宽监督范围,确保拟撤销案件的、拟不起诉的、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等11种情形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全面加强新媒体建设,积极推进检察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 及时推送检察信息,多角度、全方位反映检察工作成果,发出亳州检察好声音,传播法治正能量,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发稿 3200余篇(条)。4个基层检察院全部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谯城区检察院干警张道讲创设的微博帐号“检道”和微信公共号“@检道在线”分别获得“全国检察十佳自媒体”和“全国检察自媒体20强”。

六、狠抓队伍建设,夯实发展根基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检察职业道德等教育活动,拧紧检察干警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敢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机制,将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执法办案之中,渗透到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体现检察特色。

强化专业素能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推进人才强检。大力开展精品案件、优秀法律文书、业务十佳、办案能手评选活动,采取上挂下派、以案代训,压担锻炼,助推干警成长成才。通过上级院调训、业务专项培训、检校共建培训等方式实现参训人员全覆盖。培养造就了“全国案件管理业务能手”“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全省公诉标兵”“全省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全省控告申诉检察办案能手”等一批高素质检察专业人才。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有关纪律作风规定,做到逢会必讲、反复强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四风”专项整治。基层院检察长每年向市院述职述廉,市院每年完成对2基层检察的巡察两级院党组和检察长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主动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时刻教育干警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和效能督查,制定完善党内组织生活、机关日常管理等制度,健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市检察院、谯城区检察院先后被评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实现检力下沉,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派驻亳州市经济开发区亳芜产业园区检察室和巡回检察室挂牌设立,进一步将检察职能辐射到基层一线,畅通了检察机关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渠道打通法律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定点联系基层检察院,强化对基层院建设的领导,深入开展“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引导基层打特色牌、走精品路,推进“一院一品”建设镜头+侦查办案模式”“一把手+预防”“安全办案模式”“检察官进学校,法治教育进课堂”等列为全省检察创新品牌,被中央、省级多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谯城区检察院和涡阳县检察院分别获得2014年、2015年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利辛县检察院荣获“2011-2015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

位代表,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六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使检察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必须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必须坚持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工作,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必须坚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必须坚持深化司法体制和检察改革,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动力;必须坚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筑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根基。这些认识和体会,是我们通过积极履职、深入实践取得的宝贵经验,需要在新的实践中继续坚持、不断完善。

六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有些检察人员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关注、研究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检察业务工作短板仍然存在,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司法办案的力度、规范化程度还需要加强,检察人员司法办案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下一届检察工作任务

 

下一届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市委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总目标,服务和保障“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以更强的担当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稳“忠诚、干净、担当”党性立场,不折不扣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服务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任务。重点查处危害经济发展环境、扰乱金融秩序、影响国家重大经济政策实施、影响重大改革措施落实的职务犯罪。切实转变司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依法惩治犯罪者、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教育失误者。加强社会治安形势分析,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更实的举措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决拥护中央关于监察体制的重大政治改革,继续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加强对刑事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准确及时惩罚犯罪,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探索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着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

——以更高的标准抓好规范化建设。把推进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体现在检察工作上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转变司法观念,改进司法方式进一步强化对检察权的监督制约,紧紧围绕司法体制改革要求、检察权运行特点,加强配套机制建设。深化检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检务大厅功能,实现网上网下“一站式”服务。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更好的保障和促进律师依法执业,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深入推进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真正使规范司法成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以更大的决心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改革信心,保持改革定力,积极应对和正确处理改革过程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认真做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等改革任务,协助做好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检察院经费保障等改革任务。积极推行案件繁简分流、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等工作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检察人员权力清单制、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进一步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和涉法涉诉信访等机制性改革。扎实推进以电子检务工程为核心的检察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司法办案、检察管理、检务公开、便民服务等质量和效率。

——以更严的要求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忠诚于党的政治本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洁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三十条”和各项检察纪律的落实,保持检察队伍清正廉洁。强化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落实基层建设规划,着力解决基层深层次问题,大力加强检务保障建设,努力夯实检察发展根基。

各位代表,凡是过,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府、政协的关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亳州检察今日头条         亳州检察官方微博        亳州检察官方微信

(敬请关注)